相關問題

尚無自救能力的孩子戲水時,家長應該要注意哪些事?

沒有自救能力的孩子戲水發生意外,通常有三個因素,第一是孩子離開家長視線範圍內,第二是孩子下水後站不起來,第三則是孩子套著游泳圈而溺水。

家長在岸邊已經目不轉睛盯著小孩的一舉一動了,結果還是發生溺水了,為什麼呢?是因為家長不知道如何判斷孩子是否溺水。

其實七歲以下或沒有學過游泳的孩子,通常溺水的時候不會掙扎,因為他們不知道如何掙扎,於是很快嗆到水,缺氧之後手腳很快就有麻痺的現象,眼睛瞪大,然後在水面上載浮載沉,水位大概在口鼻之間,這時候孩子其實已經溺水了,如果等到孩子在水面趴平,通常就已經來不及了。

學習游泳和水中自救哪一個比較重要?

家長要有一個觀念,孩子一開始學游泳不是要急著學會各種泳式,最重要的是學習不會溺水,並可以自救。先學會基本水中自救,等到學會游泳後,可以再學更高階的自救,如踩水、抽筋自解等動作。

以我以往的救生經驗看來,溺水的孩子有九成都學過游泳,大都因為到不熟悉的水域,如:小溪或海邊等地方,有溫度和水流的關係,即使會游泳,反而不知道該如何立即反應自救,造成溺水憾事。

嬰兒或學齡前的幼兒學游泳,我都建議家長讓孩子先學如何自救,再學游泳。其實想要學會一個游泳姿勢,確實有一點難度,尤其對七歲以下的孩子來說會學得更慢;但仰漂的自救是不需要會游泳的人才學得會,只要不怕水,就連還不會游泳,甚至連踢水都踢不好的孩子都能學會,一旦學會了,在水中是可以馬上把臉向上,讓自己漂浮起來。

游泳可以訓練肺活量
我在陸地上就可以訓練肺活量了,為什麼一定要跑到水裡呢?來回游泳池的交通時間我就可以訓練非常多肺活量了。